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经济与管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   点击量:

一、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情况

按照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学院于12月3日开始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12月5日,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会议强调了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教师的教学资料提出了要求,规定了教学检查的方式和检查内容,安排了教学检查的时间及进度,要求各教研室及实训分中心认真开展工作。

二、日常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教学授课进度检查

根据学校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全面检查布置任课教师教学大纲执行、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经过检查,学院大部分教师的授课计划与实际授课进度一致,个别教师实际进度稍慢,已提醒相关教师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教材知识点能够在本学期讲解完。

(二)教师教案及学生作业、实训报告检查

1.教案。从总体上看,教师能够按照学院关于编写教案的要求,认真编写教案,主要有两方面进步:教案书写逐步规范,大部分教师认真书写、内容详实的教案数量比以前增加。

2.教师布置作业合理且及时批改作业,对巩固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是行之有效的。本次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作业设置适量、适度,均能及时批改作业。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及时更改。多数学生书写比较认真,格式比较规范。教师批改记录比较细致,能够反映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做法及纠正措施。

3.本学期对学生实训课堂加强管理,对每一次实训的课堂及时让学生写实训报告,任课教师进行批阅,并要求教师最终把实训资料汇总交给实训中心主任刘晶晶主任。

(三)听课情况检查

全体教师都按规定积极进行了听课,教师都能完成本学期的听课要求,并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进,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好的方面进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组织对新进教师进行听评课,对新进教师讲课中的优点予以肯定,发现的问题也提出合理建议,帮助新教师成长。

(四)18级终结性考核与补考安排

本学期为了让18级学生能够熟悉岗位的所有职责,更好的完成顶岗实习,学期初修订教学计划,让学生提早完成学习任务,在双十一前进行顶岗实习。为加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风和考风建设,使考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根据学校有关工作要求,于10月26日---10月28日对18级学生组织了终结性考核,学院教师按学校规范与要求加班加点批改试卷,并于10月29日下午组织了18级学生离校前的补考工作。

(五)学生对教师教学信息反馈

为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等情况,学院制定评教表,并于11月10-11月13日每班随机选取三分之一的学生进行评教。同时,学院于12月3日召开学生座谈会,对各专业班级学生代表关于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访谈,现场收集教学反馈意见,及时反馈到任课教师本人。从座谈会反馈及教学双评的综合情况看,绝大多数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较好。从学生座谈会反馈情况看,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满意度较高。针对存在问题的教师,学院领导进行专门的谈话。本次学生座谈有效地反馈了学院教师当前存在的各项问题,为更好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技能,促进教学工作的整体提升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六)任课教师的课堂组织情况

学院各位任课教师都能做到提前备课、提前侯课、并组织好课堂纪律,有调课或停课的安排时,都能及时报给学院并告知各班同学,教师也能够及时与学院沟通、协商补课时间。本学期学院教师请假及调课次数较少,无迟到现象,无教学事故发生。

三、继续加大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作用

学院有三个教研室和一个实训中心作为基层教学组织,按照教师担任课程划分所属教研室,职责分工明确。

(一)继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建设

目前我院领导班子配置完备,学期初,学院领导班子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职务权利与责任。教研室和实训分中心是学院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和基层管理部门,本学期在制度的规范下,各基层教学组织能够进行合理分工,协调配合,共同促进学院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和探讨,积极推广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工作,探讨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举办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学院制定了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初选方案,并于11月16日-11月20日开展选拔工作。学院专任教师及兼任教师均参与此次比赛,选拔方式为听取选手的一节课,结束后由四名评委进行现场打分。为保证赛制的公平,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选派院长王成、教学副院长王佩及梁淑慧、郭秀英两名教研室主任做为常驻评委。最终学院选拔出王雪芳、曹娜等五位教师进入复赛。此次初选不仅能选拔优秀教师,代表学院取得成绩,也能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四、课程考核改革进展情况及资料整理工作

经学院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本学期的课程考核改革加大过程控制监督的力度,对于每次的形成性考核,制定出“考核段”和“考核周”,教研室主任负责具体实施,截至到现在,每门课程都已进行两次形成性考核,每次考核过程中要求教师及学生做到三严:严谨、严肃、严格,以引起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形成性考核的资料及成绩评定由教研室主任负责检查、收集、整理。

通过两次考核使学生更好地学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学生管理工作得到大大提高,也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科研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真正实现了以学生管理带动教学管理,以教学管理促进学生管理,扎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的不断提升。

学院按照教研室、实训室进行档案的整理、收集与完善工作,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每人一个档案柜,负责整理教学资料、实训资料。

  1. 期中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个别教师存在讲课枯燥,缺少与学生互动,课堂氛围差的现象。

    2.个别教师课堂管理能力较差,课堂上存在学生玩手机,说闲话等现象,影响其他同学学习。

    3.个别教师备课不充分,重难点不突出,缺乏教学设计,导致学生虽然课堂上能听懂老师所讲内容,但是课下不清楚所学内容重难点,复习预习无思路。

    3.博学楼教室黑板老旧,字迹显示不清楚;多媒体经常出毛病,虽然报修后有相关人员维修,但对正常教学仍然有影响。

    4.学院实训室维修跟不上,实训中心两个机房和图书馆506物流3D模拟实训室坏损电脑过多,影响实训课程进行及相关实训技能竞赛的训练使用。

    5.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明确,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够强。

    (二)整改措施

    期中教学检查已基本结束,通过检查,发现了日常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并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1.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研究。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发挥教研室以及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对教学能力弱的教师,各教研室应进行监督和帮助,以促进整体师德、师能的提高。在如何处理好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教学效果的协同,社会对人才需要的多样化与教学要求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的理论课与实践课的关系等方面,还有待于今后通过经常举行教学改革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便更快、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2.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都应积极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进行经常性听课,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

    3.增加师生沟通渠道。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沟通,使教师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方法。

    4.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方法,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并逐步培育学科带头人。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会进一步认真督查,不定时检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要求教师备好课、上好课,不断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及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