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二级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3个本科专业(现代物流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和大数据与会计);2个专升本专业(现代物流管理和大数据与财务管理);3个专科专业(现代物流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和大数据与会计)其中,物流管理专业为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专业、河南省中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物流管理教研室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市场人才需求,注重以德育人和实践教学,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理论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精干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每届学生的双证率达96%以上,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有力的支撑了中原经济区与河南区域经济建设的发展!

二、专业设置与专业特色

(一)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掌握大数据时代理财、管理、会计、经济、税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会计核算、会计信息系统应用、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预测决策、成本管理、投融资管理、税务管理、绩效管理等相关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组织的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理财规划、投资咨询、财务大数据分析、税务申报和筹划等岗位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2020年财务管理教研室被我校评为优秀教学团队,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立为2022年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

2.专业特色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按照职业本科的办学理念和定位,全面构建“立足职业,突出能力,强化实践、提升素质”特色本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校企、税校联合培养,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该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大数据分析和财务决策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处理和数据可视化能力,使其能够有效地处理和解读大量的财务数据。并强调与金融、投资、风险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结合,培养学生在财务领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握大数据时代会计、理财、管理、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数字经济环境下会计核算、财务大数据分析与管理、财务共享、税务管理、审计等财税一体化能力,能够胜任大数据时代下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税务、审计和管理等岗位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在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发展、实训室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经过多年的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2016年会计教学团队被我校评为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会计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同时会计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合格基层教学组织。

2.专业特色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依照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结合行业企业需求,使专业与行业需求精准对接,培养目标和培养过程紧密结合;按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根据行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精心设计专业课程(含选修课程)体系,实现专业教学要求与企业(行业)岗位技能要求对接;推行“双证书”制度,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结合大数据技术和会计学理论,培养学生具备大数据分析和会计实务能力,强调财务报表分析、内部控制、审计等会计专业知识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培养学生在会计领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三)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1.专业简介

本专业主要面向物流管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培养有关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运输仓储服务等企业从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企业运行管理、生产物流管理、物流管理与规划等岗位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自2008年开设以来,在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已成为我校的特色骨干专业。

在专业建设方面,2014年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骨干专业”、物流管理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物流管理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确立为2022年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2023年4月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

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该专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全省先后培养了210名“双师型”教师,依托该专业成立了“港口物流研究中心”与周口市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申报成立了“河南省内陆港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物流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技能竞赛方面,该专业成绩显著。2020年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大赛荣获“三等奖”,2021年组织学生参加第八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2022年组织学生参加“百蝶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竞荣获“特等奖”。

2.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周口,面向河南,开拓创新,主动为中原经济区和周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与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共建的“港口物流研究中心”,以学校为主体,以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在推进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评价管理、科研组织模式、资源配置方面建设协调创新体,重点推进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智慧物流产业的建设任务,以物流港口产业集聚区带动整个中原经济区发展。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根据物流岗位群对应的工作过程分析学生所需的专项能力,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理念,以此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该专业已形成由校企合作规划、合作培养的机制,建立了企业认知实习、暑期顶岗实习、毕业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产学合作模式。该专业依托省级两个研究中心和“港口物流研究中心”,将职业教育与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课程设置相结合,努力实现“教、学、做、练”一体化。


 教学成果:

 

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专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2年物流管理专业被确定为全民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015年物流管理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物流管理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2016年物流管理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骨干建设专业;2016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物流服务与管理“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17年物流管理专教学团队被我校评为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物流管理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物流管理专业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

财务管理、会计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2016年财务管理教学团队被我校评为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会计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同时财务管理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合格基层教学组织。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在教学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建设了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2门,教学改革项目4项,校级线上优秀课程2门,打造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