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校园消防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6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防火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防灾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4年3月15日开展以“提高安全忧患意识,强化消防安全保障”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各班同学在团支书和班长的带领下,学习消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宣传消防文化。本次教育活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方法

在本次的教育活动中,我们首先强调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我们深知,火灾无情,预防为先。因此,提高每位同学的消防安全意识,对于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学习并讨论多种火灾预防方法。比如:不私拉乱接电缆,不乱丢烟蒂,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等。同时,我们还学习如何定期检查电器设备,确保其安全运行。

二、应急逃生技巧和灭火器材使用

在火灾发生时,掌握正确的应急逃生技巧至关重要。我们学习如何迅速判断火势大小和方向,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湿毛巾等物品进行自我保护。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火灾,我们学习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包括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常见器材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通过之前的模拟演练,加深我们对器材使用的理解和掌握。

三、案例分析学习和消防知识传授

通过学习近年来发生在校园的火灾案例,深入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教训。这些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各班利用此次思政教育班会的契机,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竞答”等,强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多角度、全方位地向同学们普及如何预防火灾、报火警、扑救初级火灾等方面的消防知识、传授消防自救逃生技能。

四、校园消防制度和安全隐患排查

我院同学们详细解校园消防制度的内容和要求,包括定期的消防检查、消防设施的维护、消防演练的组织等。我们表示将严格遵守这些制度,共同维护校园的消防安全。我们一致同意进行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重点检查教室、宿舍、实验室等场所的电线电缆、电器设备、消防设施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将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五、消防演练回顾

回顾近期进行的消防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不仅提高我院学生应对火灾的能力,也发现许多不足之处。我们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水平。通过此次安全教育学习,使我院学生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更多的火灾预防和应对知识。我们将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为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