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点击量:

图片1.png

为了贯彻落实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关于举办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依据校政发[2020]113号文件,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了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初选,经过紧张的比赛,初选于11月20日结束。

一、比赛发挥了系统优势,圆满完成比赛任务

本次大赛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教师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学院教师本着“学习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积极参加选拔赛,评委公正评分。

经过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领导小组对最终打分结果的分析,最后评选出5名教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最终成绩如下表:

教师姓名

最终得分

王雪芳

89.50

曹娜

87.50

刘晶晶

87.00

郭秀英

86.67

刁雪影

86.33

五位进入复赛的教师均需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报送材料。其中第一名王雪芳老师、第二名曹娜老师参加决赛角逐校级一二等奖,另外三名教师为校级三等奖。

二、比赛达到了预期目的

组织本次大赛的目的是:提高教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认识和对教学技能培训的认识,促进、引领校本培训活动的开展;发现一批教育技术应用水平高、教学技能素质好的学科教师,为学院教学技能资源库做好人才准备,为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三、对本次比赛的一些思考

通过两周紧张的组织与比赛,我们不仅评选出了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院教师对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技能的认识。

(一)教师专业发展要从基础做起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信息化和新一轮课程教材改革需要有更多的教学技能水平高的教师发挥骨干作用,完成新时期教育改革的任务;教育技术、信息化教学环境、设备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应用,要求教育事业的从业人员有更高的教学技能;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师将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个人的教学技能有机的融为一体,运用教学系统设计的方法完成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任务,进而探索出新的教学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有效应用,才能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才能体现教师专业的特点。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先从基础做起,这个基础就是教师个体的从业技能。

(二)教学技能的提高要反复锻炼

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常抓不懈、反复实践的训练课题。教学技能如同教学方法一样,没有某项最好的技能,只有用得最恰当的某项技能,更没有可以代替教师技能的现代化设备。正如参赛教师所言:讲了多年的课,真没注意教学技能有这么多的说道。今后要继续加强教学技能的学习和演练,提高自己的从业素质和教学水平。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26日